2011年1月9日星期日

回應1月7日荒漠甘泉-----風中勁草

“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四章十一節)

保羅輕看了一切的福樂,在監獄中寫上面的幾句話。有一個故事,講到一個國王,一天早晨獨自到他的花園中去散步,他發現所有的花草樹木都枯萎凋謝了。園中充滿了死象,一無生氣。國王非常詫異,就問園門口的一棵橡樹:它們中間究竟出了什麼岔子?後來他才知道橡樹因為自怨沒有松樹那樣高大俊秀,所以就生出厭世之心,不想活了。松樹又恨自己不能像葡萄藤那樣多結果子。葡萄藤也將自盡,因為它終日匍伏於地,不能直立,又不能像桃樹那樣開美麗可愛的花。牽牛兒也病倒了,因為它歎自己沒有紫丁香那樣芬芳。其餘的都垂頭喪氣,怨自己不如人,只有一枝頂小的心安草(Heart’s-ease),國王見它仍在噴香吐豔,維持原狀。

國王高興極了,對它說:“心安草,我真歡喜,別的都悲觀厭世,只有你這枝小草這樣勇敢。你似乎一點都沒有沮喪。”小草兒回答說:“王阿,我絕對沒有,連一絲的灰心,一毫的失望,也沒有。我雖然算不得什麼,但是我知道如果你要一棵橡樹,或者一棵松樹,或者葡萄藤,或者桃樹,或者牽牛兒,或者紫丁香,你就會去種植;我知道你要我作一枝小的心安草,所以我就心滿意足地盡力作一枝小的心安草。” 
 
那些不為自己留起絲毫地位的奉獻者,在萬事上都能知足;因為他們只願意神所願意的,只作神所要他們作的。他們剝奪自己的一切,在這樣的赤裸中,神在今世償還他們百倍。——選


回應:
心安草真能心安,因為他知道自已的本份,素守本份,但人未必了解認識自己。
我們需要認識自己,究竟自己是橡樹、松樹、葡萄藤、桃樹、紫丁香、小的心安草,還是爛泥?
以大樹之恩賜願作小草,便如又懶且惡的僕人;
而小草又何能當大樹之責,又似不自量力。
若遇勁風測勁草,勁的不是小草自己勁,
而是小草謙卑柔弱的特質比之大樹更能抵巨風。
國王需要不是一条心安草,而是要他與他的同伴:橡樹、松樹、葡萄藤、桃樹、紫丁香、小的心安草合組的一个花園。
太11:7 「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麼?」
我們知道出到曠野不是看風吹動的草,而是等侯主自己。

當知道上帝的權能,便懂謙卑與自己的限制。
從安靜獨處的空間中,尋找自已受託的位置,看到自己應去的位置便勇往直前。

(FC: 山嶺上的香柏木,必須經過疾風的搖動,纔會紮根更深。---《荒漠甘泉》一月十三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