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愚昧人 (箴26:4-5)

箴26:4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
箴26:5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FC曾問為什么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又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
數月前曾回應FC,昨晚她又再問起此問題。

智慧人不問愚妄話?愚妄人不問智慧話?
有時智慧人作事愚妄,愚妄人卻有智慧的時侯。
但智慧人要按理向他對話,因為智慧人不過一時愚妄,便要以真理導引。

智慧人被定義為「相信上帝」,愚妄人所以愚妄是「心裏沒有上帝」
詩人相信「祢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詩 51:6)
所羅門的箴言:「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
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1:1-7)

看箴26「箴26:1A 夏天落雪,收割時下雨,都不相宜」與人對話也要合宜。

今午,在某大食堂購餐時看見,一件無理的事發生,正好解釋此問題:
A長者想買燒肉問价,食堂辦事人答49元半斤為最低限額,A想買平些/錯聽,講价30多元半斤與辦事人起了一些小争執,身旁另有B女顧客按常理解釋1斤98元,所以半斤49元,小戰場便轉移至A&B。

若A很想以平价獲某物而與人起爭執,若以辦事人一樣的觀點與之評理,爭執便繼續。
或者有時沉默,会是更合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