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葡萄樹的圖像」(約15:5)與「獅殺神人」(王上13.1-22)

約15 : 5 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記錄之先,會想到2個主題:
1个是〝葡萄樹的圖像〞約15:5,
另一个是與FC在晚餐時談論列王記上〝獅殺神人〞的事蹟,
但當翻看今早靈修的禱文時有〝時間與空間〞的默想......。

早上回想,星期日在一間創意藝術房間,房間只有我與FC,有一個圖像,是由播映機映出,影像慢慢映出來像畫畫,慢慢消散,如事者,会有多个黑白圖像播放;所欣賞的,不是黑白圖像播放,而是享受了寧靜安穩的時刻,當中包含了〝時間與空間〞這个回憶。

翻看偉大禱文是:〝求祢在任何『時間與空間』與我同在,這就成為我的安慰〞
這是靠對主的一份〝專注〞,歸回主的導引,是靠時刻的一些提示,若有一些提示是從上頭來的,便不從別人提示,兩者若有矛盾,我想亦要再求問上帝了,惟衪指引腳步,只有衪有生命的泉源。




以上圖像,有〝葡萄樹〞〝枝子〞〝果子〞;〝我〞(主),〝你們〞(門徒),弟兄會想到以下嚴厲的一句:「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撿起來,扔進火裏燒了。」

而〝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是一份與主連結的關係。

怎樣使生命連繫在上帝的國度裏?
我們的生活/生命/心靈都在衪裏面,是以靈修作起點,才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實踐基督在我裏面,不單止在教會、家庭、工作,是在生活每一个環節與生命之中,內外言行一致。
衪也在我們的生活/生命/心靈裏面,是衪內住在我心裏。
我所愛惜的光陰都在衪裏面。
衪是我們心裏的力量。
主說:「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

"常在裏面":包括時間、空間都與主緊密連繫(不在外面連繫),
是〝我與衪〞、〝衪與我〞的連繫,
不獨「靜」的連繫,亦有「動」的連繫。

沒有這連繫,要面對世界的凶惡會是充滿黑暗,以致被蒙敝,看不見真像,如〝獅殺神人〞一樣(王上13.1-22)也許神人只信老先知,未再與上帝連繫,以致未按聖意而行而遇上凶惡。
主禱文有很好的互相守望的教導: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太6:13

(神人和老先知:)
http://www.ccbiblestudy.org/Old%20Testament/11%201King/11CT201.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