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差不多基督徒」

午間與同學茶聚,有談物價高漲。

正苦思如何對抗通漲,便在旺角的種籽書局購得HK$5元一本「邁向明天--循道衛斯理教會對宣教使命的反省」1984年版。購書之時,只知作為循道會友,得此老書如獲至寶。(另購一本「真葡萄樹的奧祕」,此書放在一隱蔽處,不在視線內,當從那隱蔽處搜出來時,又是一個驚喜。)

回家途中選讀「約翰衛斯理所倡導的敬虔主義」(本文原載於本會會訊第12期)
選錄
1个「差不多基督徒」的內容:
1. 公正
2. 有虔誠的形式
3. 誠實的內容,一種服事上帝的誠意,奉行祂意旨的衷心願望。
做到以上才是「差不多基督徒」

而一个真正的基督徒的內容:
1. 愛上帝
2. 愛鄰如己
3. 信德是敬虔主義的基礎:

信心是譧卑不靠己,是信靠、倚賴,有得救的確據,產生善工與聖德的的基礎,持守的。

最後仍要成聖---基督徒的完全。

衛斯理認為聖經中有關完全的教導,是指稱義後有成聖的工夫。

查閱「基督宗教靈修神學簡史」(1997)侯特著:
P.119-122道:「成聖的工夫可使信徒達到心中存有完全愛的地步。此外,他指出有些人經歷過這種「全然成聖」,是「第二種的祝福」,是一種瞬間的經歷。他從未宣稱有此經歷,而是指出他的限随者中有數位有此經歷。」

然而本篇「約翰衛斯理所倡導的敬虔主義」卻說:「他不是說人在一刻間可以完全活出基督徒的品格....」

正如保羅說:
腓 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
腓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腓 3:15 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 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完全,可以嗎?人可以嗎?保羅所說的完全……
3:15-16 過完全的基督徒生活並不容易,有時會叫我們精疲力盡、灰心失望,我們或許覺得距完美很遠,永不能以自己的生活討神喜悅。保羅所說的“完全”(3:12)是指成熟、完整,並非在每個細節上都完美無瑕。成熟的人一定會在聖靈的引領下不斷勇往真前,因他知道基督必啟示祂的真理,並補滿我們的不足,使我們能達至理想。基督的應許並不是我們不努力去做的藉口,而是對那些走入絕境的人的釋放和保證。

回應:做一個「差不多基督徒」也不容易,但我們滿足於現況嗎?
腓 3: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退後原來是向前」只是一个藉口,人生便是要積極向奮發前 ,以一个為要得著基督的心,把一切背後退步事忘記,以緊握永遠榮耀的主為人生最大的目標。
1. 密切與主相交
2. 願遵主旨
3. 信而順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