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烈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PB7r0UpNIE

True story of the 1924 Olympics. Eric Liddell disqualified himself from the 100 meters because he wouldn't run on the sabbath. A teammate gave up his spot in the 400 meters so that he would have a chance at a medal on another day.


『《烈火戰車》(英語:Chariots of Fire)是一套1981年的英國劇情傳記片,由曉治·赫德遜執導,伊安·查理遜及班·克勞斯等主演。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以兩名1924年巴黎奧運會的運動員哈羅德·亞伯拉罕(Harold Abrahams)及埃里克·利德爾之經歷為藍本,描述他們在1910年代末至1920年代初期間,怎樣透過努力成為英格蘭及蘇格蘭的奧運田徑選手,而最後分別贏得100米及400米短跑金牌的故事。

因哈羅德·亞伯拉罕是猶太人,而埃里克·利德爾則是虔誠的基督徒,電影中不乏宗教的元素,甚至片名也是取自英國讚歌《耶路撒冷》的其中一句「Bring me the chariots of fire」(詞彙的原出處則可見聖經列王紀下2:11及6:17)。』---維基


幾個劍橋大學生練賽跑直至參加奧運的故事。兩個主角都有很特殊的身份,一個是富有猶太人的兒子,一個是傳道人,兩個都很年輕,那時是一九二幾年。英籍猶太人那個男生深知猶太人受輕蔑,他說﹕「是,人們會把我帶到去有水喝的地方,但卻不讓我喝水。」這形容全世界文明國家對猶太裔的態度,一針見血,直到如今也一樣。
為了替猶太人出一口氣,他一面上學一面不停練跑。他有錢,請了個一流教練訓練他。教練在看過他比賽之後說道﹕「你跑一百米,但你的步太大,你看勝利衝線的那個,他步伐較小,你前腿剛大步踏出後腿未到,人家已挺起胸膛衝線了。」看,一個好好的教練就能夠馬上指出他的錯處,不把步伐改小,怎麼練他都不會贏的。
當神父那一個,其實不止是一百米人才,他更適合長跑,不過他自己不知道。由於他的信仰,他堅持星期日是安息日,他不會在星期日跑,他去傳道。糟糕的是,奧運一百米賽跑剛好排在星期日,他到了法國奧運宿舍才知道的,那他便怎麼也不肯出賽。
怎麼辦呢?另一個參加四百米和跨欄比賽的同學跟他說﹕「換一種賽事、換一個日子,那你便能跑了。我不跑四百米,換上你去跑,反正跨欄我已經拿到金牌了。」多麼高尚的情操,那讓我十分感動。幸而他不負所望,贏了四百米.....他說﹕「The kingdom of God is within you」。 -------林燕妮

這兩個年輕人有著不少的共同點:兩個人都喜歡賽跑;兩個人在當時都不屬於英國社會的主流階層。艾瑞克是一個來自于蘇格蘭的傳道人,很長時間生活在中國,並且後來長眠在中國;哈諾德是一名無個人信仰的猶太人,總感覺到周圍的人在歧視他,對他充滿了偏見。用今天的話講,兩個小夥子都置身于轟轟烈烈的社會生活之外,是地地道道的邊緣人。兩個人都渴望贏;兩個人都是為了某個目標而賽跑;然而,兩個人卻又有著本質性的不同。這個電影呢,講的就是他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奔跑。哈諾德為了自己而跑,艾瑞克為了上帝而跑;哈諾德奔跑的動力是激情,艾瑞克奔跑的動力是信念;在哈諾德看來,奔跑是一種武器;在艾瑞克看來,奔跑是對上帝敬拜的一種方式。在奔跑中,哈諾德要打敗這個世界;在奔跑中,艾瑞克要把光明帶到這個世界。
哈諾德向世界宣告,「我跑,不是為了得第二!我一定會贏!」
艾瑞克說,「上帝創造我,賦予了我生命的意義。上帝讓我跑得快 -- 每當我奔跑的時候,我感到我在討祂的喜悅!」
最後,兩個人都獲得了奧運會的金牌。
艾瑞克心中歡喜雀躍,因為他的金牌和他的勝利是為上帝增添了榮耀。
哈諾德卻在勝利了之後有一種失落感。他為冠軍本身的價值感到迷茫。
記得在電影的最後,哈諾德一個人獨自坐在更衣室裏,自言自語, 「我一生都在不停地奔跑追逐,可是現在我甚至都不知道我追逐的是什麼!為了今天的這個時刻,我象一個瘋子般的苦練了這麼多年 -- 但是現在,我抬眼向那賽場望去,是否那個100米的狹長跑道,是否那孤獨的10秒鐘,就可以證明我存在的意義?我曾經如此害怕過失敗,此時此刻,勝利卻恰恰帶給我莫名的恐慌……」

勝利之時,艾瑞克引用聖經的話語來讚美上帝,「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我們也許沒有奔跑的恩賜,但是神賦予了我們其他獨有的才能;我們應當借著自己的恩賜,去完成神交托給我們的任務,實現神給我們設計的獨有的人生目的和意義。我們先要向自己的內心去看,看一看我們最擅長的是什麼,然後我們需要仰望神,祈求神將我們人生的計劃向我們彰顯出來。當我們使用我們的恩賜時,我們要盡心盡力,直到完美,直到我們感覺到神對我們的喜悅。用神的恩賜,按神的計劃,在為神做功的時候,我們必不會困倦,也不會疲乏,
因為「如果有神與我們同在的話,又有什麼可以反對我們呢?」

人生的的確確就象那條狹長的跑道,4英尺寬,100米長,還有那孤獨的10分鐘。它告訴我們,人生轉瞬即逝,虛空如同追風,我們不要留戀和效法這世上的一切;同時,它又帶給我們深深的緊迫感:為主做功的時間非常有限的,我們要快快抓緊了。來自於塵土的,必歸於塵土,我們不要為在地上的時日積累財富,我們應當為天上永恆的歸宿儲藏財寶!

頭一個上來說,主阿,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第二個來說,主阿,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又有一個來說,主阿,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裏,我把他包在手巾裏存著。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為什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他們說,主阿,他已經有十錠了。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路加福音 19章)---基督日報(香港)

1 則留言:

  1. An impressive share! I've just forwarded this onto a coworker who
    has been conducting a little research on this. And he in fact
    bought me breakfast due to the fact that I stumbled
    upon it for him... lol. So allow me to reword
    this.... Thank YOU for the meal!! But yeah, thanx for spending the time to
    discuss this subject here on your website.


    My weblog: Web Video Production Toronto 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