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羅波安"王朝

星期一晚,餐後打算行運動場,但運動場關閉了。
便行海旁"兩轉"才回家。途中FC問一些歷代志的問題,比較歷代志與列王紀之分別。
我們各有分別的見解:FC認為歷代志是聖卷、而我認為歷代志是歷史書。
最後同意它是猶太人聖經中的聖卷,聖卷中的歷史書。


星期二假期,看了歷代志下兩章的聖經(代下11-13)才發覺應該看歷代志上16-17,問題是歷代志不單止述說好王帝,不談壞王帝,代下11-13便談羅波安與亞比雅的事蹟,比王上14章詳細,較少述說他們的惡。   王上14-15:
14:21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作猶大王.............
14:22猶大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犯罪觸動他的憤恨,比他們列祖更甚。

15:3亞比央行他父親在他以前所行的一切惡,他的心不像他祖大衛的心,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而代下11-12
說出因由
11:17這樣,就堅固猶大國,使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強盛三年,因為他們三年遵行大衛和所羅門的道。

12:1羅波安的國堅立,他強盛的時候就離棄耶和華的律法,以色列人也都隨從他。
12:2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因為王和民得罪了耶和華
12:5那時,猶大的首領因為示撒就聚集在耶路撒冷。有先知示瑪雅去見羅波安和眾首領,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離棄了我,所以我使你們落在示撒手裡。』」
12:6於是王和以色列的眾首領都自卑說:「耶和華是公義的。」
12:7耶和華見他們自卑,耶和華的話就臨到示瑪雅說:「他們既自卑,我必不滅絕他們;必使他們略得拯救,我不藉著示撒的手將我的怒氣倒在耶路撒冷。
13:17 亞比雅和他的軍兵大大殺戮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仆倒死亡的精兵有五十萬。
13:18 那時,以色列人被制伏了,猶大人得勝,是因倚靠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

(以上原來温了"羅波安"王朝的一頁書)
另早前看代上16章,發覺有點像詩篇,今再查看和修本,代上16:8-36串珠有(詩105:1-16, 96:1-13, 106:1,47-18)

而看加拉太書6章,問題是: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為何又要各人要擔當自己的擔子?
萬事旣然互相効力叫愛神得益處,那么為何要當回自己擔子?

午間運動場開了,可在蔭處行走,也互談數算神恩,並說了一點扼要的歷史書重點給FC聽,作為温習。回家後看以斯拉、尼希米,代上下的大綱。

晚上與家人吃自助餐,今次非常克制,不太飽,並無殘餘查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