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與主相遇(第六天)

因姊妹的親友逝世,唱 主如明亮的晨星 ,想總帶來一點安慰。

禱告會也選讀了:約14:1-6

看靈修「與主相遇」(第六天)是約翰福音四章井旁的婦人
生活的態度:一天中致力於對內心所有真實狀況及保持注意力。

晚上想到一幅聖像畫「耶穌與水井旁的婦人」/早上卻隨機看了約4:14(我靈深處p.59-60)

而今天早禱會不用閙鐘叫醒,車上看到是藍天。whatsapp中收到一名弟兄患病的內容,也列入早禱之中(太18:19-20)。借用當中時間唱一首:你真偉大。(這晚被邀出席弟弟的團契分享此歌,由於只能分享預定的背景部份,其他部份便記在BLOG上)

今天的《活水》給了關於4則求的提醒(雅1:6-7):
瞎子(路18:35-43)求「我要能看見」、
所羅門(王上3:5-15)求智慧、
以利沙(王下2:9)求以利亞加倍的感動、
以斯帖(斯7:2-3)求王將本族賜給。

而效法基督6章論情欲與安慰之言吻合(約12:15/17)

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論聖經

效法基督‧黄培永 译 托马斯•厄•肯培



詩119

詩歌:你的話求主充滿我

昨晚較深入的看腓利門書,並再一次看楊克勤《腓利門書的遊說》,並略看聖靈釋經。
並照常看"日常生活神操" 第五天:獲得經驗的條件:聆聽‧慷慨‧接受
引用三個聖經人物及其像徵,使之渴望祈求三種心態。

人物1:撒母耳,經文:撒上3:1-21;懂得分辨上主的聲音;
人物2:保羅,經文:徒22:6-11『主,我當做什么?』
人物3:馬利亞,經文:路1:26-38;『看!上主的婢女(僕人),願照你的話成就』

生活態度:反覆反思,行動中聆聽、奉獻、接受....。
由於太倦,早了入睡。

早上看到一篇"信徒天天查考聖經的態度"的文章。
順序看《效法基督‧论读圣经》,巴士上聽到119,
當中聽到『求你開我的眼,使我看到你律法的奇妙』是早禱的其中一句。
便想起一首詩歌:你的話

回想一文關於A.B.C三位神學家在時空交錯中相遇.......。

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信與順服

什么是恩典?那是人沒有付代價就白白領受的祝福。能夠領受凡事興盛、身体精神都健壯的,有誰不想?但信的背後不是因為祝福!

希伯來書(Hebrews)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V8

而信與順服有關的‧亞伯拉罕順服,離別舒息的大城吾珥便出去不知的地方。

因著信,獻祭與 神,全然奉上愛子,順服確不容易。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希伯來書五个警告

警告(一) 2:1-4:不聽的警告 --->不可忽略救恩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
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
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
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

警告(二)3:7-4:13 不信的危機 聖靈有話說:----->不可硬著心  x2
的人進入神的安息 4:1-11
神的道分辨 信與不信的4:12-13  (赤露敞開的)


警告(三) 5:11-6:20 不長進及離棄基督的危機 ---->不可離棄真道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 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

警告(四) 10:19-39 踐踏基督及褻慢聖靈的危機---->不可故意犯罪

堅守指望不至搖動 V23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V24。
不可停止聚會 V25
不可故意犯罪 V26 :踐踏神的兒子,又褻慢施恩的聖靈 V29
追念往日苦難 V32-33
不可丟棄勇敢的心 V35  

警告(五) 12:14-29 自潔、不可棄絕基督的管教 ----->不可違背天上來的管教
『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V5-7

...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 
 當時他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他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
 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 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  因為我們的 神乃是烈火。V25-29


詩歌:因著信 (來10:32-11:40)

加5:4 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 
加5:5 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
加5:6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讓讚美飛揚

在這美麗的時刻


我們相聚在一起

神的愛擁抱著我們

神的靈充滿這地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

當讚美進入他的院

擊鼓跳舞揚聲歡呼

凡有氣息都要讚美他

讓讚美從四處響起

讓音符在空中飛舞

讓我們的心向神敞開

讓讚美從四處響起

讓音符在空中飛舞

讓我們的心向神敞開

 Let Praise Arise (讓讚美飛揚) - Fingerstyle Guitar Instrumental

讓讚美飛揚

每一天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禱告的方法


紀念:國內的降雨過多 與美國的龍卷風的傷亡及失去家園者。
或者,今知道災難是未感恩的部份,而書中的談禱告的第二份是認罪、為自己的罪哀嘆、謙卑地表明悔改。


參:馬太‧享利。《禱告方法 -如何使用經文禱告》改革宗。2012。p.144-145

尋求你的面

(後記:4:30被雷聲叫醒,想起詩29:耶和華之聲,也續看書的第二部份是認罪,7:30早禱後才知黑雨警告。早餐後看希伯來書整卷。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冰海嘯」

「冰海嘯」
北極風襲捲加拿大馬尼托巴省,當時速達60公里的強風吹過多芬湖時,表面浮冰整個被捲起來,形成兩層樓高的「冰海嘯」,在短短15分鐘內將沿岸平房全數摧毀。

奇怪的「冰海嘯」現象是因為當時湖面浮冰正處於半融化狀態,被強風的吹拂後快速移動,所經之處摧枯拉朽,總計破壞27棟房屋。當地住戶表示,「先是聽見怪聲,短短5分鐘後浮冰就從門窗湧進來,把家具從屋內一角推到另一角,連浴缸都跑到走廊上。」

美國明尼蘇達州最近也曾發生「冰海嘯」,但是規模較小,當地居民還能好整以暇地拍攝。這次發生在加拿大的則快速許多,居民只能立即逃離住家,所幸目前並未傳出有人員傷亡。



成因:巧合

1. 極冷的一季堆積厚冰,
2. 回暖:浮冰正處於半融化狀態,
3. 速達60公里的強風吹過推動浮冰.

討論 人生面對的處境,便是由多種因素組成......。
若我們能夠做到某種地步,缺少了一種因素也不能。

意識省察

恩典裡的省察
恩典的基礎是信心。
信心的對像是上帝。
省察,留意 "神同在"。

省察,包含安靜、光照。
究竟 "神同在"是一種什么光景?
"與神相遇"一書談到九條神聖路徑。
包括:
自然主義者:在戶外愛神
感官主義者:以感官愛神、
傳統主義者:透過禮儀和象徵愛神、
隱修者:在獨處和簡樸中愛神、
行動主義者:透過對抗愛神、
照顧者:透過愛別人愛神、
熱誠者:以奧祕和歡慶愛神、
默觀者:透過愛慕愛神
理智者:以思想愛神。
(以上"愛",可以以"感受"代之")

或者"神聖路徑"会超於九條,而且会有"MIX"的情況。个人認為自己是自然、感官、傳統、隱修者、照顧者、默觀者、理智者,是行動而非對抗、奧祕而非歡慶。所以"MIX"情況必然存在。(週日翻查計分比重,1. 隱修、2. 自然、3. 默觀, 按此理解,有兩種發展、繼績發展所好?均衡發展?)
若上帝同在於內在之中,奥秘裹面,上帝亦同在於理性之內。
正如管理人要多方思考、存疑(存疑不是不信,是確立所信),問WHY? WHY NOT? WHY IF?
盲點在單一的裹面。所以有"感恩", 也思想到非"感恩"部份,便知到更內在的自我。
重點是:讃美仰望、隨聖靈引導、開放自己、請求內住。

CASE:
回想有什么感恩?超額完成工作、超額完成功課、一頓美味的午餐、與家人以VIBER FREE PHONE 通話、晚上又一席延期的母親節晚餐(只不過HK$1750)......
未感恩部份,是困難的。對於外在的人(家人的缺席),或有之。若針對個人,要查找非意識部份。而想到以『未知感恩』部份更為切合,感恩以外的部份是『未知感恩』部份。
(後記:1/6/13看日常生活的神操(一)‧終明白什么叫不感恩的部份:重温那些使自己感到反感、枯燥、害怕、慌亂、苦惱等重點,然後整個的、或是逐一的感謝。(p.27)  原來還是感恩的。)

以上雖然是資料性,但是給別人/自己聆聽的部份。意識省察包括了解自己。

聆聽者以簡單的字句表達以上的的分享。
聽者表述:你的神在那裹?答:
足印
感受怎樣?
聚会安靜時:平靜安穩/也感到光 (記起早上的賽40 修直主道,也有賽30: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有看過帖前,但無想到經文)
自己的記錄:保持純一的心、正直的靈......
(聚会中最大感受是病友在旁)
午,借了一本『第四度空間的靈性』因在書中看到一句徒2:2-4,適逢五旬節主日講道經文)

當我們感受不到神同在,並不代表神不同在。

晚準備還一本未看過的書:『人際衝突與靈命塑造』,只拿來看看,內容又切合今天團契的內容:恩典裡的省察。
關於覺醒(AWARENESS) 包含:
對世界的表面和內在關係的覺醒。
對所醒覺事物進行反省。
覺醒自己,就是自我覺醒。
看見(AWARE), 認(ADMIT), 交託主恩(ASCENT)


泰澤:
Taizé - Cantarei ao Senhor

我一生的年日,都向主歌唱,我有一口氣息,都讚美我主,我的喜樂在主裏面,我的喜樂在主裏面。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 (徒4:12)

No Other Name, But The Name Of Jesus /除祢以外(粵)


徒四: 11-12
彼得的見証如敬拜
彼得三次不認,復見主三問心事後,五旬節時彼得們都被聖靈充滿......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

4:9 「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 
4:10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 神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
4:11 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4: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你坐著為王  詩29-30
詩人的敬拜、禱告
29:10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29:11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30:4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

30:5 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30:6 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 
30:7 耶和華啊,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惶。

當我們平順之時,就似詩人永不動搖,總希望"江山穩固",遇困難就似主掩面不顧。
然而因信心的倚靠,困境便如一宿之間,歡呼轉眼將至。


保羅/猶大的教導:
帖前5:11-24 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
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猶大書1: 17-28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1:21 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造就
禱告
保守
仰望

但,有些人.....有些人.....有些人.....

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免費筵席與付代價的跟從 (路14)

路14 分段(參和修本)
V1-6  在安息日治好水腫病人 (REF 民15:32-36 犯安息日治死)
V7-14 對客人和主人的教導
V15-24 大宴席的比喻
V25-33 作門徒的代價
V34-35 失味的鹽

  14章開始 :場景1"飯局"
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領袖家裏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 「安息日治病合不合法?」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裏,不立刻拉他上來呢?」 主不獨申辯,更實行醫治。

  (與法利賽人的飯局未完)
對客人和主人的教導:
對客人--耶穌見所請的客人選擇首位,就用赴婚宴比喻:「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
對主人--擺設宴席要請那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失明的,才得福。

 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些話,就對耶穌說:「在上帝國裏吃飯的有福了!」
 耶穌便說 大宴席的比喻 :「有人擺設大宴席,請了許多客人。
第一組:客人A買了一塊地、B買了五對牛、C才娶了妻子,都請辭。(他們都不能放下田地/買賣/心所愛的)
第二組:貧窮的、殘疾的、失明的、瘸腿的來。
還有空位,便請第三組:大街小巷強拉人進來。

場景2: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

V25-33 與筵席無關,但焦點不是免費筵席,而是作門徒的代價,兩者成了強烈的對比 。
V26「無論甚麼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愛主多於自己所愛,是主第一位。
V27「凡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主背+架捨已,與主同死同復活(羅6:5)
無根基的例子A:V 28-30 蓋一座樓蓋不成;
                        B:V31-32 以一萬兵去抵抗那領二萬兵;
                       C:V34-35 失味的鹽。

總結:撇下一切,作主門徒

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衛斯理約翰的信仰傳統探討8may2013

彼後1:5-8
 正因這緣故(REF:V3-4),你們要分外地殷勤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
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
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
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
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晚,因想找一本書:耶利米泰勒所著的《神聖生死的規則與操練》(Rule and Exercises of Holy Living and Dying)(後記: 感謝神!6may2014在書堆中看到魏樂德(Dallas Willard的《靈性操練其諦》內附泰勒此作品)卻用了一晚看了「 衛理神學研究院」的一篇《從衛斯理約翰的信仰傳統探討緬甸教會的成長》論文,看為珍貴。

此論文不獨給緬甸教会参考。

節錄一句『衛斯理認為基督徒的呼召就是要成長,他的相等公式是;「恩典加上回應等於成長。」但我們如何成長呢? 衛斯理相信,上帝已經給了我們某些經驗和途徑讓我們在恩典中成長。衛斯理在他的事工上很強調的一點就是培育信徒的信心。』

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內在時間

早上看民數記12章,釋義引哈巴谷3:7


古珊就是米甸....。

再看哈巴谷書第三章,發覺第三章是一个禱告,亦是詩歌。(哈3:1 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 )

而感受最深:『日月本宮停住』,是一段時間停頓的事蹟。

書10:12 當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約書亞就禱告耶和華,在以色列人眼前說: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崙谷。
10:13 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仇。這事豈不是寫在雅煞珥書上嗎?日頭在天當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約有一日之久。
10:14 在這日以前,這日以後,耶和華聽人的禱告,沒有像這日的,是因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

我們有否試過感到時間像停頓了。FC某黃昏睡了一小時覺,感到像睡了一整天。

有一次過了一段時間,指針停在原處,原來看錯鐘數。

某年年三+中午放工,上車是灣仔站,在座位睡著,睡醒後聽見此站灣仔站,原來不是時間停頓,是過了站地鈇返回原站。

今午與FC散步,遇到一位朋友,只同行了一街口,陪他一会聊了一會,時間卻像過了很久,那內在的時間,FC稱為『有質素的時間』。

『內在時間』是一種深摯、充實的經驗,共處短暫,卻十分充實!
而我們有那些『內在時間』?


神阿!請多給我一點時間













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我要因耶和華喜樂 (2)

 哈3:16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

(KJV) When I heard, my belly trembled; my lips quivered at the voice:
rottenness entered into my bones, and I trembled in myself, that
I might rest in the day of trouble: when he cometh up unto the people, he will invade them with his troops. invade...: or, cut them in pieces


3: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KJV) Although the fig tree shall not blossom, neither shall fruit be in the vines; the labour of the olive shall fail, and the fields shall yield no meat; the flock shall be cut off from the fold, and there shall be no herd in the stalls: fail: Heb. lie
3: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 (KJV)Yet I will rejoice in the LORD, I will joy in the God of my salvation.
3:19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KJV)The LORD God is my strength, and he will make my feet like hinds' feet , and he will make me to walk upon mine high places. To the chief singer on my stringed instruments. chief...: or, overseer stringed...: Heb. Neginoth

早上,因想起「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的歌詞,便查哈巴谷書三章V17起。
上限推前一節。

留意到先知的身体「戰兢」,是因聽到/知到了將要發生的事。(也
而想到是因神戰兢。)只有「安靜等候」....

留意到現在、過去、將來的三個時態。
雖然....然而的句式,無花果樹不發旺....等,事情HAPPY ENDING未出現,禍患經已發生,但未到絕境。
義人因信得生,亦信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3:19B 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本來這是一首歌。

聽『我要因耶和華喜樂』,詩班/詩琴的表現出了一種跳躍的精神。
由此体現『我要因耶和華喜樂』蓋過了「戰兢」。


從哈巴谷書看「以信守望」與「彼此接納」

為什么個人認為哈巴谷先知至第三章時仍未舒懷?重點在他說喜樂的時態。

我要因耶和華喜樂 (哈3:17-19)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

 雖然橄欖樹也不效力,我要因耶和華歡喜。

 雖然田地不出糧食,圈中也絕了羊,

 雖然棚內也沒有牛;我要因耶和華歡欣。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穩行在高處;

噢!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重複一次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穩行在高處;

噢!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x2)

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BCCC 我要因耶和華喜樂

MBCLA Cantonese Choir singing『我要因耶和華喜樂』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超越懺悔的心

詩人大衛禱告說:你所愛的是內裡誠實,只要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詩51:6)
論到詩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尋求你的面」(詩51)

金碧士說;『你若想在靈性上長進,就要常存敬畏上帝的心( 19:23),不要過於放縱自由,要嚴格地訓練約束你的感官,卻不要沉溺於愚妄的逸樂。常存懺悔的心,你就要從其中得著更大的熱忱.....。』  -----效法基督中的懺悔的心

詩19:12-14
19:12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19:13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19:14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當我們感到"懺悔的心"的需要時,也同樣稱頌上帝的榮耀。(v1-4)
倪柝聲:『「憂傷」在原文有「戰兢」的意思。有的信徒在犯罪之後,他的靈尚是若無其事,自如得很。康健的靈在犯罪之後-如大衛一般-必定是會發生憂傷的。乃是有憂傷之靈的人,易於復原歸神.....
信徒多多誤會以為:當他悔改信主時,或是他跌倒犯罪時,他纔應當有痛悔的靈。但是我們知道:神要我們保守我們的靈常在痛悔的情形中。雖然我們沒有逐日犯罪,但是神卻要我們時常痛悔,因為我們的肉體尚是存在,無論何時,牠都可以發動。這樣的靈叫我們不至失去儆醒。我們應當時常不犯罪,卻有時常犯罪的痛悔。神的同在乃是在這一種的靈中覺出來的。

神不喜歡我們不時悔改一次,以為這已足了....   信徒的靈對於自己應當取憂傷(詩五一17)的態度;但是,同時牠卻當以神為樂。不是因喜樂纔喜樂,也不是因自己有甚麼經歷、工作、祝福、環境纔喜樂,乃是因為神是他中心的緣故。實在說來,除了神以外,沒有甚麼是可以叫信徒喜樂的.....』《屬靈人》(靈所當有的情形)

不但注重憂傷的靈,因為靈的工作 包括了:痛 悔(詩三四18)、憂 傷/戰 兢(詩五一17/賽六六2)、謙 卑(箴十六19)、虛心(太五3)、溫 柔(加六1)、火 熱(羅十二11)、冷 靜(箴十七27)、喜 樂(路一47)、不是膽怯(提後一7)、安 靜(彼前三4)、新樣(羅七6)、聖 潔(林前七34/林後七1)、強 健(路一80)、合 一(腓一27)、充滿恩典(加六18)....。.

罪‧世人每天都面對,但恩典卻每天的被受賜予:基督的救恩
恩典太美麗

羅馬書5章(V17-21)
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 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嗎?(V15)
希伯來書+章(v5-9)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 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
 那時我說: 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意的,也是你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 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他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

燔祭和贖罪祭/律法旣然不能使人除罪,愛卻成全了律法:
主禱告:「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約17:26

所以: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
太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
太22:38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太22:39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單單愛你豐盛的應許

「我们若在祂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
也要在祂复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    (罗六5)  《屬靈人》p.323, 325。



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直覺

早日看了《屬靈人》的直覺(卷五 靈的分析-直覺交通和良心 第一章 直覺)

最近看哲學書籍,發覺直覺也與哲學與心理學有關 :
直覺(英語:Intuition),又稱為直觀,通常被描述為,一種不用經過太多思考過程,很快就能出現的直接想法、感覺、信念或者偏好。當我們有某種信仰,但是不確知它的原因時,通常會將它歸於是一種直覺。認知科學認為這是因為生存的演化壓力而產生的人類心智能力,讓人類可以快速做出判斷,採取行動,它通常與右腦連結在一起。心理學與超自然學對這個能力深感興趣。

字根它來自於拉丁語:intueri,意思是「往裏看」、「默觀」。

心理學:容格認為,直覺是一種非理性(irrational function)的功能。』--維基百科

後記:1 MAY 13『在這裏有兩個難處:一,我們誤以別的感覺當作靈的直覺;二,我們誤會了直覺的意思。這樣的難處,是我們每日所常遇見的。因此,聖經的教訓(不是忽然翻得的聖經節)是非當的緊要。要證明我們所受的感動是從聖靈來的,和我們所要作的事也是出乎聖靈的,我們就應當看到底這件事和聖經的教訓是否一致。因為斷沒有從前聖靈感動寫聖經的先知是一個樣子,現今感動我們,又是一個樣子。斷沒有聖靈從前告訴人說是不應當的,今日又告訴我們說是應當的。我們靈中的直覺必須有聖經的教訓來證實纔可以。單隨從直覺,而不隨從聖經的,必定錯誤。我們靈中所感覺的聖靈啟示,與聖靈在聖經裏的啟示,必是完全相合的。』--- 《屬靈人》卷六 隨從靈而行 第一章 靈程的危機摘錄


回應:當我用邏輯思維去辯証時,以右手作文字記錄時、早餐玩sudoku時,是左腦的運用。
以數字代入了圖像及想像為故事化作記憶,是右腦的運用。
以悟性(左腦)去歌唱(右腦)時,是左右腦同時運用了。
「維基百科」中談到直覺通常與右腦連結在一起。那么屬靈的心理學中的直覺,是否也與右腦相關?

愛的感受、行動是分左右的嗎?
我們能用右腦解釋聖經嗎?能夠!

詩歌 - 無言的讚頌(詩19)
你真偉大
親愛的父,求祢開我的眼,看出祢律法的奇妙!感謝祢。 AMEN